close

工作心得~大家分享吧!

我與琵央卡 / 鄭翔耀

大家好,我是翔耀,在東海店算算已經快兩年了,應該是最老的工讀生吧?
回憶起當初打工時的情景到現在,已非三言兩語可以敘述完成,
只能說在這戰戰兢兢的成長途中與同事們渡過了不少難關,
也非常感謝其他人能包容一剛開始的我的無知與天真,
讓我有機會成長到現在的地步,謝謝大家。


剛開始打工時是無意間發現了店裡有徵人,然後來應徵,沒想到就上了??
很感激那時候紀眉不嫌棄我,然後受到了映紅跟勇志兩位的魔鬼訓練,
慢慢的從弱弱的外場,進展成能獨當一面的吧臺,非常的謝謝兩位的栽培,
當然也有許多主管同事們互相扶持,大家共同督促,
讓店裡的管理制度與氣氛變得更盡善盡美。
到了後期,我轉變成一位輔助主管與訓練員的雙重角色時,壓力接踵而來,
那跟當外場送不好餐、吧臺出不好飲料是不一樣的,
必須還得另外負起其他的責任,共同監督這個環境,
所以跟我共事過的同事們應該都很了解我為什麼有時候會碎碎唸的原因了,
因為我不主動監督,在我職位以下的同事就會開始放鬆怠惰,
到時落下來的責任就到我頭上;當然,各位以後也有可能轉變成像我這種角色也說不定喔。

在店裡待了近兩年,無論刮風下雨停水日曬,幾乎都經歷過了。
我的生活中的一部分早已被琵央卡占有一席之地,至今我可以很驕傲的說,
從大二下打工到現在,生活費我都還沒有跟家裡拿過一毛錢。都是打工賺的,
所以琵央卡也可以說是我的衣食父母呀! 有時候打工回家太晚,
媽媽還會打電話來關心一下,老實說從電話的彼端語氣可以察覺出,媽媽有點心疼的口氣,
但畢竟這是自己選的路,以後必經的試鍊,只不過我提前讓自己成長,
以後出社會才會習慣這責任制度

還有一個從店裡學到的觀念,對現在的我來說非常之重要,就是如何的運用時間。
相信有當過外場的同事都知道,如何在服務客人時,安排自己的行程,利用瑣碎的時間做小事情,
而且要知道事情的輕重緩急與前置必須作業,才能做好工作時間的管理。
我把這個觀念運用到了我的生活中;以前我根本不曉得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
把一堆寶貴的時間都浪費掉了,周圍也沒有好榜樣可以學習,但很幸運的,我在店裡學到了。
很難想像現在大四的我,有雙主修日文、做專題與寫專題論文、學校機房的設備維護及總管、兼任打工吧,
這一切都是依賴著時間的管理。讓我舉個小故事給大家看看︰

有個大學教授在上課時拿出一個小的玻璃魚缸,然後拿出一堆大石頭放進魚缸中,直到填滿。
教授問學生︰”你們覺得這魚缸被填滿了嗎?” 學生們都點頭,然後教授再拿出一堆小石頭,
倒進魚缸中直到填滿。又問了同樣的問題,學生們表情有些疑惑,但還是點頭。
再來教授拿出一堆碎石子填滿了魚缸,問了同樣的問題後,學生你看我我看你不敢回答。
最後教授拿出了一小杯水,把魚缸的縫隙完全填滿。
這個故事中,魚缸就好像是時間,石頭跟水就好像是要事,要怎麼判斷事情的先後,
怎麼樣才不會浪費,怎麼樣作才是最好,只有靠自己,他人是無法幫你下判斷的,
因為這是屬於你自己的生活。 <摘錄琵央卡雙週報資深員工發表>

大型看板  

arrow
arrow

    琵央卡義式餐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